流岚澈水

观剧有感——《无证之罪》

 

很久以前其实就已经看完了无证之罪。最近终于成功卖出一份安利所以居然也跟着又看了一遍。 

这部是我2017年最喜欢的国剧,整整一个2018年还没有能够有与之想提并论的电视剧(好期待原生之罪然而预告片播了几轮还是不知道啥时候可以定档)。

这个故事第一遍看的时候觉得特别有悲剧的力量。这种感动不是来自于煽情,而是来自于对于剧中角色的共鸣。 

我尤其喜欢的一点是角色的两面性,不是简单的黑化,小白兔突然浓妆艳抹就变身大灰狼的俗套。而就是人内心的光明与黑暗两面。这种灰色地带才是根源,所以哪怕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推理故事,每一个人物都真实而贴切。 

这个剧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所有的演员演技都在线,以至于每个角色都无法取代。在其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居然是郭羽。

必须要说最可怕的角色也是郭羽。他没有亲手杀过人,但是他比雪人李丰田更可怕。李丰田更类似于掠食动物,他的眼神行为生活状态出于杀戮本能。而郭羽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小人。曾经在一开始当郭羽和朱慧如还是就别重逢的情侣的时候,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朱慧如的哥哥会这么讨厌郭羽。但随着情节展开之后就觉得朱慧如哥哥的厌恶并非毫无理由。他精心编造的谎言逼死了朱慧如的哥哥,然后又一石二鸟借李丰田之手害死骆闻,最终他成为一个见钱眼开的黑帮律师。

这个角色在一开始甚至让人有一点同情。初出茅庐的怂,讨好同事的委屈。他取出了账簿里所有的钱可以理解成他一念之差的贪,他对邵海之死 袖手旁观可以归咎为他对死的恐惧。甚至他去逼死朱慧如的哥哥时候,他也是生涩的,他抱着朱慧如时候眼神里是有一种害怕失去的迫不得已。但到他借李丰田杀死骆闻的时候,才突然感觉到不寒而栗。当他最后成为唯利是图的律师以后,他简直是比天生反社会的李丰田更可怕,自私、贪恋、傲慢,连眼神都像爬行动物。

这一路的转变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他的贪婪是早就有体现的,他能通过司法考试拿到律师资格也足以说明他天资过人,所以他有动机有手段,能够阻止他作恶的只剩下恐惧,对惩罚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从某种角度来说,骆闻之于郭羽的帮助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开启了他恶行的开始。朱慧如在骆闻身上看到的是善心,甚至有父爱的影子;而对于郭羽来说第一个是负担(因为骆闻是他和朱慧如杀死黄毛的目击者)。而另一方面而言,他也看到了可能,只要算计足够详尽,他就有逍遥法外的可能。当然我觉得骆闻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律所老板的贪,更有李丰田的狠。郭羽拥有的是爱,然而他的爱与他心里的黑洞相比简直只是萤烛之光,以至于他走向黑暗之后他的狡猾甚于李丰田,野心之大试图唆使李丰田谋害严良,自己成为掌控全局的操盘手。地狱一样的人心是比嗜血杀戮更让人心寒的。

其他的演员自然没有话说。严良从书里的教授变成了剧里落魄痞气的片儿警,玩世不恭不修边幅,内心的不甘和苦闷无比生动。朱慧如的隐忍与坚定再到绝望,她不是一个小三或者初恋的标签,而是一个有丰富内心的角色。

我可能就是偏爱这样黑色调的电视剧。尤其是这样的,自己落魄地在泥沼里彷徨但最终又不放弃对正义的追求。又必须把七宗罪的结尾拿出来重温一遍。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with the second part.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