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岚澈水

Rabbit Heart (Raise It Up) -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Turn me to gold in the sunlight

很早以前就重复看了11、12集,虐成渣渣,尤其知道一时半会儿大锤不会回归以后完全就对百合组的Happyending失去了信心。就想起了微博上姑娘们讲过真正的BE就是每一步都好好走了,好好珍惜过彼此,但终究无可奈何。
Elias和Anthony,锤锤和根妹,一个月挂两对CP我真的是虐得说不出话了。所以一直不知道怎么写,怎么写都觉得把自己再虐一遍又是何苦。但真的太喜欢POI里面一对一对的CP了,而且估计很久都没办法YY百合组了,所以就在冬歇结束以前写一笔,送给可爱又可怜的百合组。
如果说这两集最大的感触,应该是根妹真正的转变。
老夫夫历经人间世事悲辛无尽,所以他们之间的感情含蓄但直接无误,从不试图掩藏自己的真心,从不玩小情侣的口是心非。如他们一般凶险的人生,随时可能天人永隔,怎么还等得起你追我赶的弯弯绕。
根妹锤锤和他们不一样,锤锤根本不在意死这件事情,根妹则是觉得自己神通广大总能化险为夷,更重要的是看到彼此的心意却总是左顾右盼。也许是放不下骄傲,但更可能就是内心的自卑,像我这样一个人,是不值得被爱的。
我觉得锤锤的转变不是特别大。锤锤本就是快意恩仇的姑娘,她和死鬼前任的感情,完全看不出锤锤有多冷漠。锤锤对她喜欢的人掏心掏肺赴汤蹈火绝对不止一次两次,只是不屑于拘于礼数假装客套。锤锤对根妹的好谁都看的到,锤锤不说只是锤锤不是那么斤斤计较的人,喜欢你是我的事,对你好是我心甘情愿,你喜不喜欢我无所谓。
根妹的转变才是重点。我不太同意说根妹从第三季就开始洗白,我觉得现在才真正开始洗白。根妹第三季快结束的时候对宅总说“Iam the good guy now”,她一句话说的口轻飘飘。她那个时候真的懂什么叫好人吗?她还是不懂,她心里面机器是神,所以站在机器一边就是Good。但想过没有,善恶不只是一个站队的问题。好人不是那么好当的,宅总、特工都是善的代表,他们牺牲了多少才走到今天这一步。他们曾经期许的人生,他们曾经等候的爱情,统统都烟消云散,一直到被迫连原本的身份都通通舍弃,他们还在无悔地随时准备奉上自己的性命最后一搏。根妹没有那些经历,她本来也就孤家寡人一个没什么在乎没什么心疼。她每次为执行机器的指令用自己身体去挡枪的时候她没有一丝恐惧甚至没有一丝痛苦,因为在她眼里自己的性命完全无足挂齿。
但千不该万不该,她放纵自己有了一颗心。如果说根妹生来就没有心也不公平,她为她儿时的姐妹打游戏通关(她习惯嘲笑普通人的愚蠢,但这一次她居然就这么默默地纵容了那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她为那个女孩复仇,所以连包庇罪犯的人都不放过,她手段是毒辣了一点但这一次的行刑真的不忍心怪她,为一个死去的好友念念不忘20年,这不是暴戾可以解释的,根妹就是放不下那个姑娘,Hana就是她的心,随着她一同死去。居然就这么巧特工叔解决了这件事以后很快就遇到了锤锤。仔细翻翻发现居然觉得小时候的Hanna和小时候的锤锤长得有点像),深色眼睛深色头发还一直一副保护者的姿态挡在根妹前面。人总是会爱上同一类人。所以为什么之后的每个人都像初恋不是说之后的每个人都是初恋的替身,而是初恋是第一次出现的那个类型的人。我没有揣测官方用意的意思,我只是单纯觉得这个细节和时间线很值得玩味而已。




但是有了一颗心便从此有了悲喜,而且从此悲喜就是围绕着那个人了。用20多年缅怀故友,根妹自然不会明白,爱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和她一样无惧生死的人是多么的煎熬。可以为救她以身犯险,虽然最后被她责怪;可以因为她一点点关心心中欢呼雀跃,嘴上却轻佻的调戏;明明爱她,却那么卑微地不敢直言,只敢偷偷托付别人在自己死后代为转达。爱上锤锤以前的根妹其实就只有两个神情,危险而虚伪的笑容和事与愿违的愤怒;爱上锤锤以后,根妹有低眉的落寞,有真切的担心,有凄凉的笑容还有撕心裂肺的痛苦,她卸下了自己的面具想成为一个真正有血有肉的人,或是说,在那个人面前自己的真心就无处可遁。也许在这时候根妹才真正懂得了爱情。爱情对她来说是最美的恩赐,让她死去的心春暖花开,但对于她这样一个人来说,爱情是有代价的,爱上锤锤这样一个人是当然有代价的,就像被火烧去了一身铠甲,就像甘心把指向心口的剑拱手送人,从此再也不是无坚不摧的Root,从此多了一个敌不过命运的伤心人。
我相信Root就算知道锤锤回不了她身边也不可能终日以泪洗面捶胸顿足,但只是觉得从此她多了一道伤口,不时会流血撕裂直到疤痕虬结。爱情对于根妹就是Midas的手指,金光闪闪又如何,最后只剩一具没有生命的躯壳。突然就想起了Florenceand machine的一首歌,中间有一句
Midas is the king
He hold me so tight
Turn me to gold in the sunlight

最后再扯一点别的,我其实很喜欢412的一点是特工叔和根妹之间的关系终于有了变化。我很喜欢这个镜头,根开着车而叔筋疲力尽地靠在座椅靠背上。后面叔看着根默默咽下的眼泪又重新睡过去。宅总早就默许了根妹和锤锤,特工叔这一次终于也成为了细心又温暖的岳父大人。
我一直觉得叔就是那种看人特别准的人。因为根绑架过宅总所以就算根入伙了,锤锤对根特别迷恋,叔对待根的态度一直是有敌意很疏离的(不信你们看第三季末叔带着俩姑娘去找宅总那一段,叔从来就没给过根好脸)。但是他在替宅总挡了一枪之后,看到根妹的悲痛欲绝,他在心里也认同根妹了吧。叔作为特工警惕性是不用说的,尤其在受伤的情况下,绝对是时刻提防。但是在以前绑走自家宅宅的绑匪面前还能睡过去说明叔是真的对根妹放心了。看到根哭了,知道根妹就是那种死扛不示弱的人,他不安慰也不递纸巾,只是假装没看见睡过去,给足根妹空间和信任。叔真的是特别绅士的新时代好岳父。


我也很喜欢412夕阳红的一段戏。叔其实在给宅总上传病毒拖延Control的人马的时候因为本来就有伤就要挺不住了,最后是根扶着出来的,宅总不知道里面的情况,所以看到叔出来的时候其实又是一脸担心,但叔本来是根妹扶着的,看到宅总以后特别示意Fusco不要来扶能自己站着。叔就是怕宅总担心所以其实已经累得说不动话还要硬撑着自己站好。叔都不介意在根妹面前表现出疲惫又怎么会介意在宅总面前,说到底就是舍不得宅总担心舍不得宅总自责,别因为自己替他挡了一枪就觉得有多歉疚。不要说夕阳红对手戏少,但每一次都觉得他们两个人都有只属于彼此的东西在,还要怎样的CP感啊。



但求别发锤锤便当,留我们个念想也好,不就是两年么,你们敢拍我们就敢等。


评论(7)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