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岚澈水

一个人看电影-你好之华

今天下班去看了你好之华,觉得快下线了拍片少,终于找了一个小厅。

看了预告以为是一个讲述念念不忘的故事,但看完以后发现其实是一个关于释怀的故事。

这部电影给人的感觉就是用温情的外衣包裹着一个黑暗的悲剧内核。少男少女的暧昧情愫、穿越半生的念念不忘、在文字中的青春不朽,最后对人生的释然都无法抵消之南的悲剧人生。

在前面段的缅怀还可以说哀而不伤,后面半段的故事就觉得导演有点太理想化现实,把治愈和释怀写得太过容易。之南的一生是如此的悲剧,作为90年代初的大学生,天之娇女还有深爱她的竹马,这本来应该是一个玫瑰人生的开始,但却遇到了渣男,家暴、抑郁最后带着一双儿女寄居在父母家中。还是很欣赏对之南这个角色的表现。之华解救了身体上遍体鳞伤的之南, 但是之南的精神已经被摧毁,她无法向前,以至于她想留下的只有过去,她的遗物是尹川的书信,她的遗像是遭遇不幸时的年轻自己,她给两个孩子留的遗书是她初中的毕业发言,现时对她而言是需要逃离的地狱,她连自己都想抹去那一段悲剧的存在。我一直觉得对自己的厌恶才是最终极的绝望,而这就是之南的一生。

但是这个故事的目的在于治愈,所以有很多欢乐的片段。就像之华婆婆的夕阳红师生恋,飒然和表姐睦睦的姐妹情,之华对她丈夫的吐槽。最后的和解还是很温馨的,爱情像一缕微光,虽然无法拯救之南但是至少那段回忆是之南能够缅怀的美好,甚至安慰了之南的女儿,相信爱情中的男主角回来拯救她们。我固然觉得亲人不必因为往生者而煎熬,但又私心觉得如果悲伤哀悼都结束了,那么之南所受的遭遇便仿佛翻篇,没有人再去追究,行凶者也不需付出代价。

最后觉得胡歌的演技实在是太好了,张超作为一个无耻的无赖。他是一个破坏者,他甚至都不想在之南身上获取利益,他只是单纯歹毒的嫉妒,我的人生一片狼藉,所以要毁掉你的一生才能满足。这个角色真的把我吓到了。

觉得这是一部好电影,至少勇敢地讨论了抑郁,家庭暴力。虽然我觉得这些话题被避重就轻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