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岚澈水

Till I see you again

我只是在把以前写的乱糟糟的东西挪窝而已……

如果让你给某个熟悉的人挑张照片,你会挑哪一张呢?其实这件事情是能反映潜意识的。我们都看到宅总给特工叔选的相亲照(以及同学会照片)。特工叔对外基本都是冷脸直接射膝盖,皮笑肉不笑,偶尔笑成朵花似的也是为了忽悠前台(完全工作需要),可是宅总选了一张特工叔笑得无比灿烂简直就把“暖男”俩字写在额头上,这说明啥,潜意识里面宅总觉得叔给他的感觉就是温暖的,像每天的煎绿茶,像手抚过小熊的皮毛,像耳机里的每一声“Harold”。
扯远了,我想说的是,大家看了ROOT给各位选的新证件照,其实可以从中窥探出根妹眼中的机器小分队是怎样的形象
宅总虽然是根妹的偶像,但是根妹眼里,这就是



倔老头
叔就不用说了,如果不是根帮忙救了他一命,还能帮他找宅总,就绑过自己男人拐走自己闺女这两条大罪就不可能给好脸,所以



面瘫男
根妹眼中的自己呢,本来会觉得根妹眼中的自己至少是以强势妖冶的形象出现,但其实根妹自己眼里



我可是个甜心哦(温柔知性,眉眼之间倾倒众生),理解为啥肖大锤把持不住了吧
最后当然是根妹眼中的肖大锤,为了突出一下效果请容我把之前的照片也放上去



冷酷无情的女杀手一枚(别惹我,爷正不爽呢)
但是在根妹的眼里



拒人千里的眼神,迷离的背景,微启的双唇,疏离但诱惑,理解为啥根妹天天调戏大锤,人家就是她的菜,一点办法都没有。

            S03EP22-23其实并不重点着墨于人物的关系,而是为第四季拉开序幕。前两季到季终,虽然都有其他人的加入,但最终还是两个人的战斗。但第三季结尾一下子加入了好多新的势力,所以最后两集更像是为他们搭出一个舞台。
其实之所以隔那么久才写也是跟看这剧的心情有关的,刚看完季终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压抑。宅总让自己背负了那么多负罪感,以至于他随时可以为了保护别人牺牲自己,可以是保护自己爱的人,保护自己在乎的人,哪怕这群是当年杀害Nathan的人。作为一个旁观者看来宅总是一个好人,赎罪赎到愿意散尽家财流尽鲜血。特工叔也一样,好容易有了个家,一个可以拼死保护的人,一个可以一起奋斗的目标。但就像所有的悲剧都是好人不得善终,他们落得孤家寡人,彼此相望,想相守而不得。后来剧透说这俩人6周以后就又碰面了,突然之间由虐转甜,顿觉自己怎么那么没用,写虐点吧,没这心情了;写萌点吧,官方撒糖都成这样了还有我啥事啊。
所以随便写写,就当给S4倒计时添柴了。
在最后两集里面,宅总又被绑走,所以两个人的互动不多。宅总一直在陈述着他的观点而且已经做好死的准备所以看到的是生无所恋的悲壮。如果要说感情,其实都在特工叔一边。
特工叔最让人感动的一点就是他对宅总的执着,只此一人。特工叔不会像一个哲学家或者政治家一样去思考人工智能的意义,是不是被监视着是不是会有一天不受人类控制他不在乎?特工叔是只相信自己内心的人,之前多少杀戮都打着安全正义之名,以至于现在不想听说教也不屑于听从命令,特工叔只想当个保护者,保护无辜的人,保护他在乎的人。宅总当时打动他的一定不是预见犯罪的能力,而仅仅需要“in time”, 在一切太晚以前、在后悔以前,拯救那些有能力救却没有机会救的人。所以宅总待机器宝宝如子,根妹待机器宝宝如神,但特工叔只待机器宝宝如工作伙伴,你给我信息,我用来救人,仅此而已。不管你神通广大,只要不帮我救人,只要敢对我男人的行踪瞒而不报,就别指望我替你干着干那。
特工叔在最后两集的可爱之处也就在这里,所有人都想知道这一团乱麻的来龙去脉,但特工叔不管,他只有这一个问题:谁能告诉我阿宅在哪儿?!
根妹最喜欢分析时势,机器宝宝巴拉巴拉,撒玛利亚人巴拉巴拉……特工叔完全不管
不管有啥能耐,我只要我家阿宅!



神通广大有鬼用,找不回我家阿宅就是废物!







肖大锤终于得偿所愿可以突突,但是特工叔跳出来,把他们都弄死了我家阿宅怎么办!有了媳妇忘了爹的小丫头片子!就知道手欠!





最后的最后,宅总就算被救回来了依旧惊魂未定,但特工叔的眼里却温情似水,是因为宅总平安了就心满意足,还是真的不知道外面已经翻天覆地,说不清也没必要去细想,就算往前是万丈深渊,只要想着可以与你相伴,便又是满满的欢喜。甚至不需要台词,不需要特工叔宽慰般的玩笑(知道中枪有危险,但怎么办呢,有个混蛋跟我说我需要目标啊),尽管已经知道后面是一场生离,这一刻惨淡的冬日阳光也是温暖的,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时刻,只属于他们两人的温度。







这一段也体现了整个剧组的趣味啊,宅总又怕痛又怕血的一个人,特工叔又是取子弹又是清创又是包扎的宅总得哼哼唧唧嗯嗯啊啊叫唤成啥样(想想上次宅总帮忙开刀,光那个血淋淋的场景就快让宅总吐出来了)。而且那个场景怎么想怎么容易想歪不是,宅总才天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可还不是让特工叔看光光了?
最后图书馆的毁灭是狠狠虐到我了,在两个人互相回望的时候,在碎玻璃被砸碎的时候突然就有一种家破人亡的感慨。一开始图书馆是伤心地,Nathan一手建立却死于非命,宅总徘徊在其中仿佛与孤魂野鬼为伴,后来是百般忍让却依旧背叛的不靠谱前任,直到特工叔来了之后就算一开始刻意回避疏离,最终还是变成了家,有了对方的衣服,有了对方的枪械,有了对方的温度,有了对方的回忆,还有一条属于彼此的狗。有了你才有了家,什么东西最终都会被毁了,只要你好好活着。







其实最虐最虐的地方也有一点甜的地方,俩人最后分别的时候宅总很自然地牵走了小熊。叔当初把小熊送给宅总的时候说的是我的狗因为公寓里不能养所以你带着;当初大家都说是特工叔欲盖弥彰,宅总半推半就。两年过去了,牵走小熊的时候自然而然仿佛就是自己的一样。
又想到当时说的小熊就像汪星人版的特工叔,突然觉得特工叔真贴心,仿佛就像预想到不可避免的离别,留一个自己的影子可以逗宅总笑,可以保护宅总。
一想到两个人在6周之后就又见面了(虽然我们伸长脖子巴巴的等了4个月),我顿时觉得当时想写来抒发一腔怨气的话都没了,所以就写这么一点,只为庆祝第四季他们的重逢。

评论

热度(5)